当前位置:首页 > 住建动态

营口市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显著“五局”新闻发声

来源:营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5

【字号:

分享:

(营口之窗网讯 李妍)9月15日上午,营口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营口市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新闻发布会 ”。营口市生态环境局、营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营口市水利局、营口市农业农村局、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分别作了新闻发布。

在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态环境短板方面成就显著。

一是全力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营口市督察整改任务共计42项,现32项完成或基本完成,9项达到序时进度,1项需要长期推进(大石桥镁产业综合治理);774件群众举报案件,完成整改766件,剩余8件正在抓紧推进。

二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紧盯重点区域(站前区)、重点污染物(细颗粒物)、重点时段(秋冬季)、重点领域(“两散一尘”)等“四个重点”,持续实施“冬病夏治”、秋冬季攻坚行动。坚决取缔建成区20吨及以下燃煤供暖锅炉,实现建成区内集中供热全覆盖。深入实施“六控”(控尘、控煤、控油、控排、控车、控烧)举措,在全市范围开展大气治理联合执法行动。强化散煤治理,重污染区域及周边3个县(市)区6个城郊村实施居民“煤改电”、搬迁改造及散煤治理工程。开展大气污染治理精准管控,引入第三方专家团队启用大气污染防治激光雷达走航车巡查重点管控区域,实现“测、管、治”联动。持续深入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治理。

三是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2020年1-8月,5条入海河流全部达标;鲅鱼圈月亮湾、珍珠湾和盖州团山海洋公园3个海洋生态整治修复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团山修复项目率先完成并通过初验收。开展县级以上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专项行动,完成24处237项环境违法问题整治。加快推进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封区管理和违建搬迁整治。

四是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营口市完成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掌握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开展农用地质量划分,推进污染耕地严格管控和安全利用,确保让人民群众吃的放心。扎实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持续开展土壤污染源头管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我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计划年底建成点火。推进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能力建设,全市形成完整无害化链条。生态环境、公安部门协同打击危险废物非法倾倒、处置违法犯罪行为,破获了“6.06”非法炼铅、盖州非法处置废油等案件。扎实开展污染地块治理,困扰我市20多年的永远角垃圾堆填场环境问题得以彻底解决,辽河湿地再现美丽生态。初步建立全市建设用地准入联防机制,确保人民群众住的安心。

五是严格生态环境监管。加强主要污染物总量管理,强化固定污染源全过程管理和多污染物协同控制,124个行业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核发工作全部完成。强化生态环保铁军队伍建设,生态环保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基本完成,生态环保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已经建立。

来源编发:营口之窗官网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