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住建党建 > 廉政建设

《党员廉政教育简报》第三十七期

来源:营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1

【字号:

分享:

【警钟长鸣】

日前,经辽宁省委批准,辽宁省纪委监委对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邢凯丧失理想信念,无视党纪国法,对抗组织审查;瞒报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违规经商办企业;为涉黑涉恶人员的经营行为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违规决定工程项目建设;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在工程承揽、项目审批、工程款拨付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邢凯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尤其是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邢凯开除党籍处分;按照规定相应调整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党纪法规】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部分节选)

第二编 分则

第九章 对违反群众纪律行为的处分

第一百一十二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加重群众负担的;

(二)违反有关规定扣留、收缴群众款物或者处罚群众的;

(三)克扣群众财物,或者违反有关规定拖欠群众钱款的;

(四)在管理、服务活动中违反有关规定收取费用的;

(五)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刁难群众、吃拿卡要的;

(六)有其他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

在扶贫领域有上述行为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第一百一十三条 干涉生产经营自主权,致使群众财产遭受较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第一百一十四条 在社会保障、政策扶持、扶贫脱贫、救灾救济款物分配等事项中优亲厚友、明显有失公平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第一百一十五条 利用宗族或者黑恶势力等欺压群众,或者纵容涉黑涉恶活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廉政时讯】 2020年5月全国查处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091起

为掌握全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中央和国家机关、各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企业等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2020年以来,截至5月31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如下:


【漫画说纪】                          照章办事


除虫

以尺为戒


【红辣椒】              短信

罗局长的单位要重新装修办公楼,工程马上要对社会进行公开招标。

赵局长是罗局长的朋友,他悄悄找到罗局长来说情,希望把工程给自己的表兄金老板。

金老板专程找到罗局长,想打探下招标工程的内幕。可每次谈话都在罗局长看过手机短信后悻悻结束,就连已经接收的现金也在罗局长看过短信后退了回来。

罗局长每次看了手机后,就改变了主意,这让金老板心中充满了疑虑,他立马找到赵局长。

俩人根据罗局长收到短信的时间琢磨了半天,赵局长恍然大悟。

赵局长翻看自己的短信记录,赫然写着:纪委廉政短信。赵局长接着说,“这‘预防针’打得好啊!”

金老板听后叹了口气,“哎,这次竞标没戏了……”

【识别指南】 公职人员违法,"板子"怎么打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