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住建党建 > 廉政建设

《党员廉政教育简报》第三十六期

来源:营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1

【字号:

分享:

【警钟长鸣】本溪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精神典型问题

日前,本溪市纪委监委通报了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1.桓仁满族自治县桓仁镇政府民政办助理、扶贫办主任赵启锋,民政办原办事员李祥刚不正确履职问题。2018年4月,赵启锋和李祥刚在办理刘家沟村扶贫互助社借款过程中审核不严,致使8名不符合借款条件的人员违规借款8万元。2020年5月,赵启锋、李祥刚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本溪高新区公用事业建设有限公司常务副经理张国文、工程科科长孙胜春公车私用问题。2019年初,张国文、孙胜春利用单位钩机为其个人租赁的五味子园平整地块,并使用公车运送肥料、到桓仁县购买五味子苗。2020年5月,张国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孙胜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本溪市第二十二中学校长赵刚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问题。2017年8月、2018年7月,赵刚以答谢有关单位在学校设施维护上给予关照和帮助为由,两次使用学校公务加油卡为相关人员外出旅游的私家车加油,共计3260元。2020年3月,赵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项已上缴。

【党纪法规】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部分节选)

第二编 分则

第一百零七条 违反有关规定配备、购买、更换、装饰、使用公务交通工具或者有其他违反公务交通工具管理规定的行为,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第一百零八条 违反会议活动管理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一)到禁止召开会议的风景名胜区开会的;

(二)决定或者批准举办各类节会、庆典活动的。

擅自举办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或者借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取费用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第一百零九条 违反办公用房管理等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一)决定或者批准兴建、装修办公楼、培训中心等楼堂馆所的;

(二)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的;

(三)用公款包租、占用客房或者其他场所供个人使用的。

第一百一十条 搞权色交易或者给予财物搞钱色交易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第一百一十一条 有其他违反廉洁纪律规定行为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

【廉鉴格言】

★廉耻事大,死生事小——《宋史》

★为政者,不赏私劳,不罚私怨——《左传》

★公生明,偏生暗,端悫生道,诈伪生塞——《苟子》

★吏不廉平,则治道衰——《资治通鉴》

【廉政时讯】我国拟对刑法从六方面进行修改完善,调整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刑罚配置

6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在京举行,初次审议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等三部法律草案。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共修改补充刑法30条,涉及安全生产、金融市场秩序等六个方面,其中,为加大惩治民营企业内部发生的侵害民营企业财产的犯罪,进一步调整了职务侵占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挪用资金罪的刑罚配置。 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第二百七十一条、第二百七十二条分别对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作出规定。草案对此分别作出修改,通过调整刑罚配置,落实产权平等保护精神,进一步加强企业产权保护和优化营商环境。

如,草案将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第一款中,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调整为“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将“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调整为“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增加规定,“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

草案还修改食品监管渎职犯罪,增加药品监管渎职犯罪,进一步细化食品药品渎职犯罪情形,明确列出了“瞒报、谎报、漏报食品药品安全事件,情节严重的”“对发现的严重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未及时查处的”等五方面情形。

此次修正案是1997年我国全面修订刑法以来的第十一个刑法修正案。此前,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预防惩治犯罪的需要,以刑法典为基础,先后通过了一个决定、十个刑法修正案和十三个有关刑法的法律解释,及时对刑法作出修改补充和完善。

【一定之规】 公职人员这么做,应当从重给予政务处分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