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工管理

组织住建部门建筑业统计工作人员参加全市投资领域GDP核算支撑指标及常规报表统计业务培训

来源:营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5

【字号:

分享:

6月11日下午至12日,在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熊岳小雨疗养会议服务中心,市住建局召集全市住建部门建筑业统计工作人员参加了由市统计局组织的“2020年全市投资领域GDP核算支撑指标及常规报表统计业务培训”,一同参加培训的还有市级及各县(市)区级统计、发改及自然资源事务中心(房地产)等部门负责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的相关业务人员。

此次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建筑业GDP核算支撑指标(建筑业总产值、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及常规报表统计业务培训;二是房地产业GDP核算支撑指标及常规报表统计业务培训;三是固定资产投资常规报表统计业务培训;四是统计工作应知应会——劳动工资培训;五是统计法律法规及投资领域执法检查培训。

首先,市统计局赵立辉副局长对全市投资领域GDP统计业务培训工作提出了要求。接下来的一天半时间里,市统计局投资科、社会人口科、法规科的主讲人分别就建筑业、房地产GDP核算支撑指标及常规报表统计业务,投资常规报表统计业务,劳动工资,统计法律法规及投资领域执法检查培训部分内容相继进行了培训授课。

市统计局投资科范岩科长重点讲授了建筑业GDP核算支撑指标即建筑业增加值的核算调整方法。建筑业现价增加值的核算现在采用速度推算方法,计算公式如下:

当期建筑业现价增加值=上年同期建筑业现价增加值×(1+当期建筑业现价增加值增长速度)

当期建筑业现价增加值增长速度=(当期注册地总专包企业总产值增长速度*0.8+当期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增速*0.2)×统一换算系数

也就是说建筑业现价增加值最后指标取决于建筑业产值增速和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增速,需要住建、发改、房地产3个部门共同配合完成。范科长结合统计报表对上述指标逐一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培训间隙,市住建局建设管理科侯立国科长特意召集了各县(市)区住建部门负责建筑业指标统计工作人员,对下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学懂、学透相关培训内容,与同级统计、发改、房地产部门相关业务人员加强沟通;二是要将重点工作与局主要领导做好汇报,尤其是近期下发的相关文件;三是要落实好建筑业产值调度工作。

通过培训,市、县(市)区两级住建部门统计工作人员掌握了投资、建筑业、房地产业GDP核算及常规报表应知应会的统计知识,提升了业务工作能力,尤其是针对建筑业增加值的核算调整方法,与同级统计、发改、房地产部门建立了沟通协作机制,为下步做好应统尽统工作,完成建筑业增加值计划增速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