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工管理

落实省住建厅“推进全省实名制更新率 电视电话会议”部署 检查督导企业规范使用 实名制管理系统

来源:营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3

【字号:

分享:

6月15日上午,全市住建部门建筑工人实名制专管人员、中行和腾晖科技公司技术人员在局403视频会议室参加了省住建厅“推进全省实名制更新率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由省住建厅建改处王晓伟处长通报全省建筑工人实名制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实名制平台”)运行有关情况;二是由省住建厅曹桂喆副厅长讲话。

王处长通报指出,“实名制平台”这项检查过去是作为人社部和住建部的一个专项督查,上个月国务院下发“2020年重点督查内容”,其中,劳务用工实名制作为治欠保支工作专项督查,已列为国务院对各省级政府督查内容。国务院督查对各省考核指标主要有三项,一是要求省级、市级平台与国家级平台互联互通,二是项目入库率达到80%以上,三是项目更新率(在建项目在国家级平台发生更新的比率)达到80%以上。目前经过全省共同努力,第一个目标已实现,第二个目标已完成阶段性任务,第三个目标距离国家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截至6月14日,全省更新率为23.35%,其中,营口市在建项目总数95项,有数据更新18项,更新率为18.95%,全省暂排第五)。

为提高项目数据更新率,王处长做了两点具体要求,一是各市要对逐个项目进行跟踪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联系平台技术部门;二是如果项目工人已经离场,不再有人员更新的情况下,要及时调整项目状态。

省住建厅曹副厅长在讲话中首先谈了对推动“实名制平台”这件事的认识。他指出,关于农民工治欠保支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做过多次指示批示,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胡春华副总理,住建部、人社部都是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其中,住建部承担的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农民工实名制。建立农民工实名制平台,已作为国家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重要政策,已经写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为农民工做好事、做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是国家既定的方针,是必须要做的。接下来,曹副厅长对当前全省实名制工作现状及问题进行了剖析。他指出,前期全省各市住建部门和平台技术方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工作进展。现在存在的主要问题还是更新率太低,各市住建局包括分管负责同志还存在问题,工作上没有全程参与、靠前指挥、靠前指导,一些企业认识不到位,购买设备积极性不高,也有一些平台公司服务意识不足,考虑利益在前,没有长远打算,对平台运行维护工作还有欠缺。

最后,曹厅长强调,住建部门具体负责的同志一定要严格要求,给企业将清楚,建立农民工实名制,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实名制管理的要求已写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企业必须购买设备,同时要多培训指导,不能完全依赖平台公司。有些企业技术人员不认真、能力不强,大量漏报、错报、假报,导致上传数据不成功,如若企业实在录不明白,平台公司要及时培训,企业也要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平台公司,提高数据更新率。至于平台公司考虑的费用问题可以先搁置,要先把设备工作落实好,要作为一项工作纪律。各方一定要抓紧时间,相互配合,全力以赴。主管部门、企业、平台公司要形成合力,破解难点、堵点,逐项研究具体问题,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去落实。我们必须完成这个硬任务,做好迎接国家督查组考核准备,决不能给省政府、市政府抹黑,一定要把工作做实、做细,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一定要增强紧迫感,一定要将更新率提高上来,向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交出满意答卷。

会后,为落实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我局邹积恩副局长强调了三点意见。第一,迎接国务院督查组考核不仅是完成省住建厅工作部署,更是完成市委、市政府对我市“实名制平台”建设的具体要求。各县区住建局作为行政主管部门,必须承担起主导责任,必须对辖区在建工程落实实名制管理和两个“80%”任务要求负总责,达不到、做不到就是各县区住建局的问题,市局已明确下达整改通知,本周将组织进行检查,对于平台没有上的、没有按要求做的,项目立即停工。第二,我市“实名制平台”没有垄断一说,从一开始就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没有,目前平台合作方服务不甚理想,各企业可以自主选择平台和开户银行,时间紧、任务艰巨,中行和腾晖科技要认识问题严重性,总体看待问题。第三,企业要提高认识,必须上设备,主管部门要给企业讲好、宣传好。必要时要采用行政手段,专项检查,引入倒逼机制。企业问题就是系统平台,就是主管部门问题,各县区住建局要进一步发挥积极性、主动性。

为贯彻落实这次会议要求,局建设管理科联合市城建中心、中行及腾晖科技公司相关人员分两个工作专班,一个专班(设备专班)会同各县区住建局,深入现场督促各在建工程项目施工企业落实安装平台硬件设备。计划至6月底前,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全部安装完,截至6月19日,全市80个在建工程项目,已安装设备42个,安装比例52.5%,对于仙人岛地区没有上设备的项目,已由仙人岛管委会审批局给企业下达了7份限期整改通知。一个专班(数据更新率专班)指导培训已安装设备但没能实现数据更新的在建工程项目修改完善基础数据,规范考勤,确保有设备的项目能在部平台有数据更新。从6月16日至19日,数据更新率专班对产业基地、自贸区、老边、大石桥、盖州共计16个问题项目逐个进行了现场检查指导,培训实名制专管人员,落实相关录入要求。截至6月18日,市平台有考勤在建项目39个,有考勤项目数27个,12个项目信息未成功上传。

在国家督查组考核之前,全市住建部门、中行、腾晖科技公司将持续推动落实实名制系统设备安装及信息规范录入相关工作,争取把项目更新率提高到80%以上。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