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工管理

市住建局参加2020年节能宣传周活动

来源:营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1

【字号:

分享:

2020年6月29日至7月5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开展时间,7月2日为全国低碳日,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绿水青山,节能增效”,全国低碳日活动的主题是“绿色低碳,全面小康”。本次节能宣传周,旨在积极宣传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工作取得的成效,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对2019版国家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开展宣贯,向公众传播绿色建筑标准理念,引导群众用好各类绿色设施,合理控制市内采暖空调温度,倡导居民行为节能,使绿色建筑发挥实际效益,并通过宣传国家和省、市建筑节能减排的方针政策,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普及生态文明、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营造崇尚节约、合理消费与低碳环保的社会风尚,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围。

一、审图机构强化监督管理

自《辽宁省绿色建筑条例》出台并施行后,为做好绿色建筑的相关监管工作,我们着重从源头上把关,要求审图机构要严格执行绿建标准对设计院打分的项目进行评定审核,并在审图合格证上为注明的最终星级评价签字盖章后,方可认定绿建设计审核通过,为工程项目从设计、施工、竣工验收中都能按绿建标准执行打下基础。

二、绿色建材推广应用

在省三部门联合印发的《转发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实施方案的通知》(辽市监联[2020]7号)出台后,市市场监督局牵头、我局配合印发了《关于印发推广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实施方案的通知》(营市监联[2020]5号),为推进实施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制度,健全绿色建材市场体系,增加绿色建材供给和应用,推广引导绿色生产和消费,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推动和助力的作用。

三、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以政府投资项目引领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7]93号)部署,积极推动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项目。已向政府请示将营口理工学院和营口职业技术学院二期新建工程作为2020年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项目。截至6月18日,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比”为9.83%,其中装配式建筑面积10.05万平方米,新建建筑面积102.24万平方米。

四、节能周现场宣传活动

6月29日,我局在万达广场布设彩虹门,张贴、悬挂“大力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宣传标语,并用2块展板,展示宣传了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等内容,同时发放《辽宁省绿色建筑条例》等宣传手册100余本。

通过本次节能宣传周活动的开展,达到了宣传目的,增强了公众的能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在我市建设系统形成了从设计做起,从环节抓起,从身边点滴事情做起的良好、浓厚的节能氛围,必将有效地促进我市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工作的良好发展。(建管科供稿)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