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工管理

阜新市住建局来我局交流学习建筑业产值统计和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工作

来源:营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3

【字号:

分享:

7月14日上午,在局323会议室,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考察组一行4人来我局交流学习我市在建筑业产值统计和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等方面工作经验。考察组由阜新市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马宝华带队,成员有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业管理科科长张正夫、阜新市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中心建设工程与市场服务部部长李文堂、副主任科员蒋南琛。

我局分管领导四级调研员李辉,建设管理科科长侯立国、科员李平,市城建中心高级工程师曲兴时、建筑市场管理科科长杨阳,自贸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张扬与考察组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辉调研员代表局党委对阜新市住建局考察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考察组的同行能够来有所获、不虚此行,也希望我们两个地市住建局能够在各自业务工作开展中做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马宝华副主任介绍了此行目的,一是想向营口市学习借鉴建筑业产值统计和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等方面工作经验;二是想了解营口市扶持企业发展方面的具体政策,尤其是如何培育属地企业做大做强。

杨阳科长对我市建筑工人实名制建设及运行管理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营口市实名制平台是2019年4月份开始搭建的,是在充分考察调研的基础上,经过与多家银行的对接,最终择优选择了中国银行的“中银建设者平台”,平台于2019年4月17日正式上线。选择中行合作的最主要原因是“中银建设者平台”有较多优越性,一是可以免费提供给企业使用;二是该平台是国有银行开发的平台,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社会信誉,具有长期合作基础;三是可以与住建部数据实现互联互通,与银行系统深入联系,直接对接银行系统,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银企直联。在实名制管理营口模式中,银行直接向企业提供实名制硬件设备,企业在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专户、批量办理工人工资卡,政府第三方监管规范市场秩序,通过三方共赢的方式让企业减低了资金压力,最大限度的实现了基于实名制管理的互惠共赢。目前,营口实名制平台第一阶段的建设已告一段落,实现了平台设计之初所需要实现的各业务功能,完成了实名制管理模式在营口市的全面推广应用、工人工资分账制管理模式的全面推广以及营口实名制平台与省住建厅平台、住建部全国平台的实时数据传输。截至7月14日,我市平台共录入项目365项,其中在建项目79项,有考勤项目57项,上班工人总数1479人,项目数据在全国平台实时更新率达到72.15%。

侯立国科长就我市建筑业产值统计工作的主要做法进行了介绍。一是加强应统尽统。为规范建筑业企业入统,避免漏报,我局与市统计局加强业务协同,联合制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建筑业企业应统尽统工作的通知》(营住建﹝2020﹞234号)。建筑业库中的企业由于生产比重大于建筑业,需从建筑业库划出,进入工业库时,市统计部门需配合住建部门核实企业具体情况;每年分2月、5月、8月和11月四个时段,联合督促、指导企业入统,加强对企业统计报表工作的监管和服务;建立联合管理机制,在建筑业企业申请入库、数据监测与实地核查、数据检查和退库的全过程,各县(市)区统计部门与建设行业主管部门的专管员建立对接机制,及时将辖区内建筑业企业入库、退库、数据报送等信息进行反馈。二是加强与统计部门沟通,根据建筑业增加值增速指标核算方法调整后,建筑业现价增加值增速与建筑业产值直接相关关系,向各县(市)区、园区下达了2020年我市建筑业产值目标任务,印发了《关于下达2020年营口市建筑业产值目标任务的通知》(营住建﹝2020﹞263号),分解细化产值目标,按季度督调建筑业总产值完成情况。三是加强统计业务培训,积极配合市统计局,组织县区住建部门统计工作人员参加统计业务培训,通过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对企业统计报表工作的监管和服务能力。

自贸区规划建设局张扬副局长介绍了如何通过与大企业联合等方式,培育扶持域内企业发展壮大。自贸区营口片区享受省级管理权限,可以批到建筑业企业二级资质,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对企业资质升级及业务开展较为有利。同时,借助利好的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发展,通过保姆式服务,从企业注册开始,就一步一步跟踪企业建成,每个企业都建立帮扶制度,从目前工作情况看,帮扶效果较好。

通过介绍及介绍过程中的交流对答,阜新市住建局考察组同志对我局建筑业产值、实名制运行管理、推进装配式发展等相关工作的开展有了全面了解,我局对阜新市住建局相关工作情况也有了比较,双方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为日后相关领域工作沟通打下了良好基础。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