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工管理

市住建局建筑工地实名制管理位居全省前列

来源:营口市住建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0

【字号:

分享:

今年初以来,市住建局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细化〈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相关考核要求的通知》要求,以提升实名制平台运行质量为抓手,推动建筑工程有序复工、复产,有效落实“一金三制”相关工作,围绕全省住建领域相关职责,积极沟通省实名制平台,充分发挥营口市住建领域实名制系统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截止8月7日,我市在建工程项目更新率全省第一,管理人员到岗率全省第二,取得这一成效主要在于以下做法:

1.领导高度重视。市住建局责成分管领导组成专班定期与市人社部门开展交流,就住建部门负责的实名制平台与人社部门负责的预警欠薪平台数据,及时沟通存在问题,特别是针对省检查组反馈意见,能够对号入座实施整改,市住建局与市人社局同为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两局组成联合调研组,主要领导带队到施工工地开展调研,现场解决实际问题。

2.2022年市住建局通过比对施工许可证发证情况,将本地区有施工许可证和实地巡查中有施工合同的项目全部纳入市实名制平台统一管理。

3.进一步加强实名制管理工作,确保市级实名制平台内建设项目基本信息、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和考勤数据准确传输到省实名制系统,确保 2022年新开工建设项目实名制人数与工程建设量相匹配,考勤人数和施工进度相匹配。

4.利用好数字化监管平台,确保数据完整准确,重点对建设单位、施工许可证、总投资额、工程建设规模、开工日期、计划竣工日期、用工信息、劳动合同等信息进行录入充实。

5.强化数字化监管力度。市住建局协同市城建中心根据每日省实名制管理群发送的考勤数据排名及管理人员录入、工人考勤数据,安排专人对省实名制管理群内发送的数据不合格项目逐个排查,并且每日形成统计表格发送在营口市建筑工地实名制管理群内,每日对未完成管理人员录入、考勤人数低、录入工人数量少的项目逐一通报,对未完成整改的项目进行监督直至项目整改完成。

6.2021年以来,市住建局协调运营单位多次对平台进行升级,每次国家、省平台模块调整,我市都能做到第一时间随之更新,目前营口市实名制平台运行稳定,项目数据上传及时。

下一步工作计划:

1.市住建局将严格按照要求继续加强实名制工作,监督项目管理专员定期更新实名制平台中录入数据及考勤率,形成工作台账。

2.加强对施工单位政策文件的宣传和引导,增强工程建设相关参建主体和农民工对实名制系统使用的认同感和积极性,及时预防和处置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欠薪案件。

3.如果接到在建项目欠薪案件告知,将于第一时间从实名制平台系统查起,发现建设项目未纳入监管,影响"一金三制"落实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4.充分利用实名制数字化监管平台,整合监管数据资源,增加工作效率,下一步将与市大数据管理部门推进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措施,积极推进营畅通与市实名制平台数据融合,争取“一家平台,多家共享”。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