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用事业管理

黑臭水体治理让河道面貌焕然一新

来源:营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6

【字号:

分享:

黑臭水体治理让河道面貌焕然一新

随着我市民心工程的不断推进,市民切实感受到了环境的改变。过去,民兴河、引奉河、营柳河等河流污染严重、气味难闻,不仅破坏人居环境,也严重影响城市形象。为全面治理水环境,坚决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从2015年开始,我市对7条符合改造条件的河流开展了黑臭水体治理,引得群众纷纷点赞。如今,整治后的河流水清岸绿、鱼翔浅底。

民兴河全长10.5千米,从西海岸浴场至民兴河与引奉河交界处,是这次整治工程中最重要的河段。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长制久清”的基本技术路线,因地制宜,我市将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与污水处理厂建设、市政道路改造、排污口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

家住民兴河附近的市民张卫告诉记者:“头几年,民兴河水质不太好,味儿挺大的,自打去年市政府启动治理工程,臭泥都用管子抽走了,现在空气比以前清新多了,环境也挺好。”

据市住建局公用事业科科员张松涛介绍,黑臭水体治理,黑臭是在水里,重点在岸上。我市首先进行了两岸的修复,保证垃圾不进入河体。其次还进行了底泥的清淤,保证整体的水质,不定期开展对水底的监测,保证治理的效果。

鉴于黑臭水体治理效果突出,2019年,我市成功申报全国第三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获取国家专项补助资金3亿元。按照示范市的要求,我市对民兴河进行了5公里示范段提升,并在两岸新建了民兴河公园。如今,民兴河变成了景观河,每天都有很多居民在河边散步。

张松涛告诉记者,顺着民兴河再往西走还有一个带状公园,体现了海绵城市的理念。我市还对两岸的一些基础设施进行维护,现在,有很多市民在这个公园健身运动。如果是夏天,晚上还有很多市民过来跳广场舞,是一个便民的好去处。

我市建成区共有7条黑臭水体,总长度15.27公里,黑臭级别为轻度黑臭。因受海洋潮汐影响,河流往复回荡,河道底泥淤积。2015年12月,7条水体已全部纳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分别是民兴河(庄林路至渤海口)、引奉河(金牛山大街至民兴河)、七五河(庄林路至七五河暗渠)、路南河(庄林路至路南河暗渠)、西潮沟(西潮沟泵站暗渠至辽河)、化纤潮沟(立交桥至辽河)、营柳河(港监泵站出口至辽河)。

我市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市直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整治的工作格局。印发了《营口市贯彻落实省住建厅等部门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重点任务》《2020年营口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确定了“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为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通过聘请专业机构编制黑臭水体整治方案、新建地下式小型污水处理站、推进市政管网建设等措施,目前我市黑臭水体有了质的提升,建成区7条黑臭水体已全部完成了整治工作,水质指标合格,消除比例达100%,群众满意度大于90%,并通过省厅“初见成效”评估验收。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