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市住建局积极作为、针对冬季施工特点开展有针对性安全生产检查

来源:营口市住建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4

【字号:

分享:

营口市住建局工作信息

(质监[2022]总第1期)

 市住建局积极作为、针对冬季施工特点开展有针对性安全生产检查


    为贯彻落实辽宁省住建厅《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辽住建传字﹝2021﹞25号)、《关于印发<2021年度全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辽消安委﹝2021﹞29号)文件要求,做好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结合《营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冬季百日集中攻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营住建﹝2021﹞312号),市住建局会同市城建中心于2022年1月6日-12日对全市所有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含已办理冬季中止施工手续)开展了安全生产检查。

主要检查内容有:

 (一)冬季施工项目安全生产情况。一是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及相关制度落实,以及安管人员在岗履职情况;二是现场冬季施工安全保障措施以及防滑、防冻、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三是模板支架、深基坑、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以及市政工程中的基坑、地下暗挖、有限空间作业等事故易发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整治情况。

 (二)停工项目安全管理情况。施工现场封闭管理,现场安全警示牌、值班值守制度落实以及值守人员安全巡查情况。

(三)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和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情况。一是新建建筑的防火保温材料推广、施工现场抽检和竣工验收监管情况;二是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临时用房和作业场所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消防通道、消防水源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现场灭火救援器材使用状态和布局情况,动火审批执行情况,以及建设工程电气设计质量、电气施工质量管理、建设单位电气质量管理责任落实情况。

(四)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施工现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包括现场人员实名制管理、体温监测、外来人员排查登记,以及防疫物资储备、食堂宿舍等重点部位消杀情况。

目前,全市大部分建筑施工项目均处于冬季停工状态,市检查小组在县(市)区住建部门的配合下,在全市范围内抽查冬季施工和部分停工共17个项目,检查发现大部分工地值班值守、安全措施等相关制度落实较好,个别存在消防灭火器配置不合理、失效等问题,现场下发《问题确认单》5份,责令项目参建单位限期整改,由属地住建部门监督复查整改情况。通过此次检查促进了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冬季安全稳定形势,为平安过节营造了良好安全环境。

工程质量监管科

2022年1月14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