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征集

关于《辽宁省营口市辽河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的公告

来源:营口市住建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3

【字号:

分享:

关于《辽宁省营口市辽河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的公告

根据市人大《营口市辽河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条例》要求,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局委托北京交大建筑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编制完成了《营口市辽河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2021-2035年)》,并就该规划于11月3日转请市自然资源局召开了专家审查会。现将规划成果在营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网址:http://zjj.yingkou.gov.cn/)予以公示,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欢迎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于2021年12月23日前,对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并通过信函、传真、电话等方式反馈至营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人:刘广文                     联系电话:0417—2637407

传真:2631889                      邮寄地址:营口市西市区新联北大街63号 115002

 营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1月24日

辽宁省营口市辽河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2021-2035)

一、规划背景

2013年辽河老街被辽宁省旅游局评为3A级旅游景区、2015年被省文化厅评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2018年被省商务厅列为辽宁省重点培育特色商业街区、同年被发改委列为营口辽河老街(鱼市口)文化特色小镇。2019年辽河老街登陆中央电视台大型记录片《记住乡愁》栏目,成为东北地区唯一入围拍摄的历史文化名街。

二、规划范围

东起平安路北段,西至西大庙,北临滨河街,南低辽河大街,规划面积约24.27公顷。

三、规划期限

本规划的期限是2021年至2035年,其中近期为2021年~2025年,中期为2025年~2030年,远期为2031年~2035年。

四、规划原则

要严格遵循规划真实性、完整性、保护与利用协调和公众参与的原则。

五、规划目的

(1)深入挖掘辽河老街历史文化街区的价值特色和历史文化内涵,客观评价传统资源,确定保护目标和保护措施。

(2)最大限度地保护文化遗产,既要保护格局形态的完整,也要保护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街巷等基本要素,还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社会公众提供真实的历史信息,坚持文化遗产保护的“真实性、整体性、可读性、可持续性等”原则,整体保护历史文化街区的历史风貌。

(3)在有效保护文化遗产的基础上,积极改善街区的人居环境,以适应现代物质和精神需求,促进当地经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正确处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现代生活要求之间的关系。

(4)把握全局,统一规划,分清主次,突出重点,分期整治,留有弹性、将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有机结合,促进传统街区的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

六、价值评估

历史价值:营口地区历史悠久,是中国东北近代史上第一个对外开放的通商口岸。而辽河老街是营口市的发祥地,是我国北方港口文化和民族工商业的缩影,是探究营口城建史及城建特色的重要历史文化遗存。

艺术价值:辽河老街是近现代建筑“博物馆”,开港后洋建筑引入后,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大量涌现在辽河老街的两侧,它们不仅形式、用途多样,具有中西合璧之美,更反映出中西文化的逐步融合探索过程,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

文化价值:辽河老街内现存百余年的近代建筑共31处,属于开创时期的第一代建筑,这种情形在全国已属少见。因此辽河老街近现代建筑在中国近代建筑史上占有一定的位置,这种独特的文化资源显得尤为珍贵;

科学价值:辽河老街能够在近代保持很长时间的繁荣发展,体现了科学选址的优势。营口位于辽河和渤海的交汇处,而辽河老街靠近辽河入海口,其交通区位优势可谓得天独厚。同时,营口港能够替代牛庄通商开埠,是因为辽河口属于平原型淤泥质海岸,致使吃水很深的货船、汽船无法停靠,营口的地理位置便越来越适合建设港口。

七、保护范围

(1)文物保护范围:分为市级、省级文物保护范围两类,其中市级文物保护范围占地面积约0.87公顷,省级文物保护范围占地面积约1.49公顷。

(2)核心保护范围:面积约为8.63公顷。

(3)建设控制地带:分为为市级、省级两类文保单位的建控范围。其中市级I类建控地带占地面积约共0.48公顷,II类建控地带面积约0.72公顷;省级II类建控面积约0.22公顷,III类建控面积约14.78公顷,IV类建控面积约9.68公顷。

(4)缓冲区:北临辽河南堤线,南至滨海街,东至平安路,西至西大庙街,面积约为12.93公顷。

八、规划功能结构

辽河老街历史文化街区总体空间结构为“ 一轴一带四心多廊“:一轴为辽河老街传统风貌展示轴,一带为滨河景观生态带,四心即为以西大庙、渡口广场、火车纪念广场、老爷阁为核心的景观节点,多廊为辽河老街历史文化街区至辽河的视线通廊。

九、道路交通规划

(1)机动车道:保留并梳理原有机动车道,禁止主街区内机动车通行。

(2)主要步行道:是街区的主要道路骨架,承担街区的主要步行交通。禁止过境车辆在此通行。需要对其进行铺地的优化和道路设施的完善处理。

(3)次要步行道:主要为到达重要文保单位、公共空间的街巷,连接主街与城市道路,不允许机动车通过。

(4)入户巷道:多为历史建筑的入户小路,完善街区内部交通的通畅。

(5)街区内停车以地下停车为主,街区内在西大庙附近新增地下停车库,该地块所需停车位为1570个,规划2处地下停车场,地下停车位1345个,地上停车235个。

十、展示利用规划

将辽河老街内省级、市级和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传统街巷、文化空间及其网络列为展示范围。对于严格保护的 32 处各级文物保护建筑(包括西大庙),结合保护需要和旅游展示要求,分别以码头文化、建筑艺术、宗教文化、特色饮食、艺术、民俗活动等内容展现辽河老街文化遗产的内容,进行分类展示。

十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1)行政办公设施:设立辽河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理中心,负责街区保护及管理事项完善其功能。

(2)文化设施:设立游客服务中心,用于接待游客并宣传辽河老街文化,可供居民和游客参观学习。

(3)公共饮水设施:在主街及休闲广场处等位置放置多处休闲座椅及公共饮水处,便于街区居民生活及接待游客。

(4)道路标识设施:结合出入口设置道路标识牌,便于游客游览。

(5)加强辽河老街历史街区的环境卫生管理,增设和改善公厕。

(6)增设垃圾收集点及垃圾箱,建立封闭式垃圾收集站,并采用小型垃圾运输车定时收集袋装垃圾。

十二、规划实施要点

(1)化整为零,抢救与整治优先

(2)多方筹措,分阶段进行开发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