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征集

关于《辽宁省营口市辽河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的公告

来源:营口市住建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1

【字号:

分享:

关于《辽宁省营口市辽河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的公告

 

根据市人大《营口市辽河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条例》要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编制完成了《营口市辽河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2021-2035年)》,并结合专家审查意见、部门修改意见及公众意见对有关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现将规划成果(修改稿)于营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网址:http://zjj.yingkou.gov.cn/)予以公示,再次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欢迎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于2022年3月30日前,对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并通过信函、传真、电话等方式反馈至营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人:刘广文    联系电话:0417—2637407      

传  真:2631889   办公邮箱:ykcz008@163.com

邮寄地址:营口市西市区新联北大街63号

邮  编: 115002 

                                                       营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3月1日



辽宁省营口市辽河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2021-2035)

一、规划背景

辽河老街于2013年被辽宁省旅游局评为3A级旅游景区,于2015年被辽宁省文化厅评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2018年被辽宁省商务厅列为辽宁省重点培育特色商业街区,同年,被列为营口辽河老街(鱼市口)文化特色小镇。为充分挖掘辽河老街的历史文化内涵、科学保护辽河老街这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特编制本规划。

二、规划范围

东起平安路北段,西至西大庙,北临滨河街,南抵辽河大街,规划面积约24.27公顷。

三、规划期限

本规划的期限是2021年至2035年,分为近期、中期、远期。其中近期为2021年~2025年,中期为2025年~2030年,远期为2031年~2035年。

四、规划原则

遵循真实性、完整性、保护与利用相协调和公众参与的原则。

五、规划目的

(1)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街区“辽河老街”的价值特色和历史文化内涵,客观评价传统资源,确定保护目标和保护措施。

(2)最大限度地保护文化遗产,既要保护格局形态的完整,也要保护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及街巷、市场等历史环境要素,还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社会公众提供真实的历史信息,坚持文化遗产保护的真实性、完整性、延续性、可读性等原则,整体保护辽河老街的历史风貌。

(3)在有效保护文化遗产的基础上,积极改善辽河老街的人居环境,以适应现代物质和精神需求,促进当地经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正确处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城市生活之间的关系。

(4)把握全局,统一规划,分清主次,突出重点,分期整治,留有弹性、将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有机结合,促进辽河老街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六、价值评估

历史价值:辽河老街中国近代东北民族工商业发展的缩影,是营口这个中国东北近代史上第一个对外开放的通商口岸城市建设史的重要见证。

艺术价值:辽河老街是近现代建筑“博物馆”,多种建筑风格兼容并包,除具有中西合璧的艺术特质外,还深刻反映出中西文化逐步融合发展的过程,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

科学价值:辽河老街依港而生,择高而居,突出体现了注重商业、优先安全的科学选址理念。

社会价值:辽河老街是营口历史文化遗存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西炮台等历史文化遗存共同构成了展示营口历史文化的窗口,丰富了营口市的历史文化内涵。

文化价值:辽河老街是中国东北近代时期精致城市生活样式的典型代表,代表了当时先进的城市文明,并赋予了营口开放新潮的城市精神。

七、保护范围

(1)文物保护范围:分为市级、省级文物保护范围两类,其中市级文物保护范围占地面积约0.87公顷,省级文物保护范围占地面积约1.49公顷。

(2)核心保护范围:面积约为8.63公顷。

(3)建设控制地带:分为为市级、省级两类文保单位的建控地带。其中市级I类建设控制地带占地面积约共0.48公顷,II类建设控制地带面积约0.72公顷;省级II类建设控制地带面积约0.22公顷,III类建设控制地带面积约14.78公顷,IV类建设控制地带面积约9.68公顷。

(4)环境协调区:北临辽河南堤线,南至滨海街,东至平安路,西至西大庙街,面积约为12.93公顷。

八、规划功能结构

辽河老街历史文化街区总体空间结构为“ 一轴一带四心多廊“:一轴为辽河老街传统风貌展示轴,一带为滨河景观生态带,四心即为以西大庙、渡口广场、商铺遗址广场、老爷阁广场为核心的景观节点,多廊为辽河老街历史文化街区至辽河的视线通廊。

九、道路交通规划

(1)机动车道:保留并梳理原有城市机动车道。

(2)主要步行道:指作为主要道路骨架的主街,承担街区的主要步行交通;禁止车辆通行,需要优化铺地及道路设施。

(3)次要步行道:主要为到达重要文保单位、公共空间的街巷,连接主街与城市道路,禁止机动车通行。

(4)街区内以地下停车为主,在主街东、西两端各新增地下停车库1处,共设地下停车位1345个,地上停车235个。

十、展示利用规划

将辽河老街内文物保护单位、传统街巷、文化空间及其网络列为展示范围,分别以码头文化、建筑艺术、宗教文化、特色饮食、艺术、民俗活动等内容展现辽河老街文化遗产的内容,进行分类展示。

十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1)行政办公设施:设立辽河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理中心,负责街区保护及管理事项,完善其功能。

(2)文化设施:设立游客服务中心,用于接待游客并宣传辽河老街文化。

(3)公共饮水设施:在主街及休闲广场处等位置设置多处公共饮水处,便于游客使用。

(4)导向标识设施:结合出入口、道路端头设置道路标识牌。

(5)加强辽河老街的环境卫生管理,增设和改善公厕。

(6)增设垃圾收集点及垃圾箱,建立封闭式垃圾收集站,并采用小型垃圾运输车定时收集袋装垃圾。

十二、规划实施要点

(1)化整为零策略,抢救与整治优先

(2)多方筹措资金,分阶段进行开发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